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

這個得先學起來 !

釋迦摩尼佛生病,全身都很痛時,這樣做。

"爾時。世尊即從座起。詣於講堂。就座而坐。告諸比丘。
此土飢饉。乞求難得。汝等宜各分部。隨所知識。詣毘舍離及越祇國。於彼安居。可以無乏。
吾獨與阿難於此安居。所以然者。恐有短乏。
是時。諸比丘受教即行。佛與阿難獨留。於後夏安居中。
佛身疾生。舉體皆痛。
佛自念言。
我今疾生。舉身痛甚。而諸弟子悉皆不在。若取涅槃。則非我宜。今當精勤自力以留壽命。

爾時。世尊於靜室出。坐清涼處。
阿難見已。速疾往詣。
而白佛言。
今觀尊顏。疾如有損。

阿難又言。
世尊有疾。我心惶懼。憂結荒迷。不識方面。氣息未絕。猶少醒悟。默思。
如來未即滅度。世眼未滅。大法未損。何故今者不有教令於眾弟子乎。


佛告阿難。
眾僧於我有所須耶。
若有自言。我持眾僧。
我攝眾僧。斯人於眾應有教命。如來不言。我持於眾。我攝於眾。豈當於眾有教令乎。
阿難。我所說法。內外已訖。終不自稱所見通達。
吾已老矣。年粗八十。譬如故車。方便修治得有所至。吾身亦然。以方便力得少留壽。
自力精進。忍此苦痛。不念一切想。入無想定。時我身安隱。無有惱患。是故。阿難。
當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
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。

云何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。
阿難。比丘觀內身。精勤無懈。憶念不忘。除世貪憂。
觀外身。觀內外身。精勤不懈。憶念不忘。除世貪憂。
受。意。法觀。亦復如是。
是謂。阿難。自熾燃。熾燃於法。勿他熾燃。
當自歸依。歸依於法。勿他歸依。


佛告阿難。
吾滅度後。能有修行此法者。則為真我弟子第一學者。" ~長阿含經卷第一分遊行經第二初 後秦弘始年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譯

沒有留言: